新闻动态
电白二建:传承并发扬“诚信、品牌、人才”三大“传家宝”
发布日期:2022-05-11     编辑:     来源:电白区建筑业协会
电白二建:传承并发扬“诚信、品牌、人才”三大“传家宝”
电白二建:传承并发扬“诚信、品牌、人才”三大“传家宝”

广东电白二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电白二建”),成立于1978年10月,来自中国建筑之乡——茂名市电白区,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核准的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同时拥有建筑行业工程设计(建筑工程、人防工程)甲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地基基础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壹级、防水防腐保温工程专业承包壹级、消防设施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古建筑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等资质,注册资金8.5亿,是集建筑施工、设计、科技研发、集采供应链平台、劳务以及金融投资等多元化经营为一体的大型民营建筑企业集团。

电白二建广州总部设在海珠区,在广州4000多家建筑企中的综合诚信排名中长期位于前列;40多年来,该公司承建了超过400栋的高层建筑、超高层建筑,荣获鲁班奖4项,国家优质奖4项,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诚信工地1项,军队优质工程奖1项,省、市各种奖项500多项,被评为中国建筑业竞争力200强企业、创鲁班奖工程特别荣誉企业、全国建筑先进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中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广东省民营百强企业、广东省连续二十三年“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茂名市建筑业纳税大户等。

电白二建先后承建了“禾田大厦”、“广州市同德围泽德花苑 H1、H2 栋高层商住楼”、“广州耀中广场”、“空军后勤部驻广州办事处住宅楼、附属楼”、“海口天利五星级酒店”、“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粤剧艺术博物馆”等一批极具影响力的精品工程,其中的“粤剧艺术博物馆”,更是广东省历年来唯一获得鲁班奖的传统工艺古建筑工程。

电白二建:传承并发扬“诚信、品牌、人才”三大“传家宝”

近日,茂名市电白区建筑业协会、《电白建筑》全媒体团队走进电白二建,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倾听企业心声,并就“企业管理、创新发展、安全生产、运营模式、创先评优、品牌文化”等有关问题与电白二建创始人、总裁崔雅基和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梁辉等人进行深入交流与学习。

谈及企业发展,崔雅基总裁坦陈,“诚信、品牌、人才”是公司发展的三大“法宝”,公司将其作为“传家宝”,传承并发扬光大;“诚信,是刻在电白二建基因里的”。

看历程:

把信仰融入企业血脉,引领企业与时代同行

电白二建成立之初,就申请成立了公司党支部,现如今,公司党支部已经升格成了集团党总支,党的建设工作始终伴随着电白二建的生产经营、日常管理工作,可以说,党的信仰早已融入到了电白二建的企业血脉当中。

多年来,在党的光辉照耀下,电白二建人一直都能抓住时代的脉搏,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在未来的征途上,电白二建人相信,高质量党建工作将是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心骨”!

看诚信:

诚信是企业的经营之魂、立身之本

诚信是电白二建与生俱来的基因。自成立以来,电白二建一直把诚信的基因渗透到企业的各个层面,坚持诚信经营、诚信服务、诚信管理,牢记给您一个“五心级”建筑(“五心”:“让社会省心、让客户安心、让业主称心、让股东放心、让员工开心”)的使命,集团内部形成了“诚于信,精于品”的健康向上经营理念。

通过40多年对诚信的坚守,电白二建有效地保障了社会、客户、业主、股东、员工等相关方的利益,赢得了相关方的赞誉、信赖和支持,为电白二建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电白二建:传承并发扬“诚信、品牌、人才”三大“传家宝”

看品牌:

质量提升品牌、品牌彰显诚信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的鲁班奖不容易获得,它代表了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而属于电白二建的4个鲁班奖小金人就摆放在办公室门口的荣誉墙中,日夜见证着电白二建人的奋斗足迹。

电白二建承建的粤剧艺术博物馆,于2017年获得鲁班奖,这是该公司最新获得的鲁班奖。据统计,在粤剧博物馆的项目中,电白二建集团自主创新了6项技术,其中两项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分别是“仿古建筑梁柱实木包钢施工技术”与“仿古砌块青砖组合清水墙墙体结构”,这两项技术,既让粤剧艺术博物馆得以原汁原味展现古典韵味,也兼具了现代消防、承重等实际要求,从而实现“古典”和“现代”的平衡。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电白二建对工程质量、安全的追求。早在1990年代,电白二建就提出了“优良为起点,样板为目标”的战略口号,坚持走“质量兴企,品牌强企”的路线,不断提升项目的质量管理、安全生产水平;时至今日,电白二建已经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了无数的精品工程。这不但体现了电白二建对工匠精神的追求,更体现了该公司对诚信的执着。

未来,电白二建将向着“以百年品质,筑就百年品牌”的愿景继续努力奋斗。

电白二建:传承并发扬“诚信、品牌、人才”三大“传家宝”

看科创:

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并重

在“门外汉”的眼里,建筑或许是不需要技术含量和科技创新的行当,仿佛有力气就好,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肯定不行。

电白二建承建的许多项目,都要求较高的技术含量,从项目策划、安全、质量、文明施工、造价及成本控制等,都应用了BIM技术,进行了全过程管理。有时候遇到特殊项目,还需要先用BIM技术进行模拟建设。

建筑人是这样,建筑公司也一样。为了保障建筑工地的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工作,电白二建自主研发出基于BIM技术的“安全盾”, 有效实现了公司项目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可视化和规范化。

小到粤剧艺术博物馆等具体项目,大到全公司的规范管理,电白二建既重视工匠精神的培养,更重视科技创新的投入,“每年我们对科技创新的研发投入不会少于两千万。”这是电白二建领导估算的保守数字。

电白二建:传承并发扬“诚信、品牌、人才”三大“传家宝”

看管理:

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

电白二建不仅每年的研发投入有计划、创优也是计划后的结果,这是电白二建的工作习惯。在电白二建领导看来,做任何事都要有计划和目标。“有了计划,剩下的就是分解它、完成它。”

对于风险防控,电白二建领导认为建筑企业发展首先要清楚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不能冒进贪多,也不该过于谨慎,在这个基础上,企业还需要严格筛选合作方及工程项目,对资金的投入使用情况有预判。“企业的发展,一定要与管理匹配,否则,一定会出大问题。”

按照电白二建的惯例,每年三月,公司会召开年度工作计划会议,总结上一年工作完成情况,再制作当年的各项工作计划,分解当年的承揽和完成工程任务量,常务副总裁梁辉说,“我们的年度承揽和完成工程任务量都会控制在增、减10%-15%的范围内,不会大起大落。”

电白二建:传承并发扬“诚信、品牌、人才”三大“传家宝”

看人才:

用人品打造精品

如果说,粤剧艺术博物馆、美的总部大楼、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等一个个标志性建筑是电白二建的品牌名片,那这个稳健经营了40多年的企业,他的秘诀是什么?

是诚信,是品牌,更是人才。

“诚信、品牌、人才,就是我们公司发展的三大‘传家宝’。”协会此次走访的尾声,崔雅基总裁重点谈到“人才”,公司秉持“有德有才,破格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录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的用人理念,力求人尽其才,人尽其力,让每一位有志之士尽展才华、实现梦想。

电白二建创始人崔雅基十分重视人才,他认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最关键的就是选好人、用对人。从1990年代开始,由崔雅基总裁带头,公司领导班子不辞劳苦地到全国各地招募人才。崔雅基总裁回忆称,当时为了招募企业的总工程师,开出的条件比他自己的都好;此外,电白二建还十分重视员工关爱工作,除了政策要求的福利外,还会组织团建、员工慰问、退休职工座谈、文化体育活动、困难员工帮扶等,不断提高员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这样“求贤若渴”的理念,影响了电白二建一代又一代人,多年来,电白二建培养出一批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劳模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家和优秀建筑业人才,公司创始人崔雅基亦被评为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

目前,电白二建拥有一批高素质的建筑工程专业人才,正高级工程师2人,副高级工程师及经济师60多人,一级、二级建造师约300人,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建造师、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技术专家等一大批,各类技术人员达500多人。

在常务副总裁梁辉看来,自己从“放线仔”走到电白二建的董事会核心成员,算是陪着公司成长的第三代人。电白二建在这三代人的管理下,成长为一个极其稳健和成熟的公司,企业发展与企业管理水平匹配,企业在日益变好。

如今,电白二建已发展成一家以建筑施工为主业,集设计、科研、集采供应链平台、劳务为一体的大型建筑集团企业,为广大客户提供“建筑一体化全程解决方案”。

未来,电白二建将传承并发扬“诚信、人才、品牌”三大“传家宝”,坚守安全生产底线,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继续抓牢主业,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以提升BIM技术、装配式建筑和产业链一体化水平为抓手,围绕建筑工业化、绿色建筑、智能建造、标准化、信息化等方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擦亮电白“中国建筑之乡”名片、为茂名打造“建筑强市”贡献力量!

电白二建:传承并发扬“诚信、品牌、人才”三大“传家宝”
电白二建:传承并发扬“诚信、品牌、人才”三大“传家宝”

一本告诉你电白为什么是“中国建筑之乡”的经典文献

上一篇:

下一篇: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