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转发广东省住建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16-01-05     编辑:海韵     来源:广东建设信息网

粤建质函〔20152846

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201511月份以来,我省多地相继发生了几起建筑工地亡人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领导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和1222日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预防和减少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岁末年初全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形势总体稳定。现就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全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管理,切实做好2015年全省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交叉执法检查“回头看”工作,认真落实整改交叉检查发现的安全生产问题,总结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特点,突出重点单位、重点工地、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创新监管方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狠抓安全事故隐患整治,确保岁末年初全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二、重点工作

      (一)做好2015年全省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交叉执法检查“回头看”工作。各地要深入开展交叉检查“回头看”工作,跟踪督促责任主体单位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确保及时完成整改。对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严重的地区、项目和单位进行重点督查,巩固交叉检查成果。对交叉检查中的经验教训进行梳理,认真总结,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措施。

      (二)继续做好房屋市政工程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落实施工方案专项行动。按照国务院安委办“五整治五落实”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危大工程落实施工方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确保危大工程按照规定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组织专家论证,并严格执行施工方案。对专项行动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跟踪,认真落实整改,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三)做好建筑起重机械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排查负责安装拆卸业务的企业是否具有专业承包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建筑起重机械司机、司索、安装拆卸工等是否持有建筑施工特种作业操作资格上岗作业,机械设备的产权备案、安装、顶升、拆卸、检测、验收、使用和维护保养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和技术标准规范要求等。

      (四)重点整治相关责任主体单位不认真履职行为。检查建设五方责任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配备是否齐全、资质是否符合要求、项目部人员是否按规定到岗履责、是否存在挂名现象、安全管理机构是否健全,检查监理单位到场履责情况,积极发挥监理单位在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中的作用。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岁末年初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结合本地区和行业实际,认真制定工作方案,落实相关人员、物力和财力保障,细化明确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重点内容、方法、标准和要求,精心组织实施。

      (二)强化监管力度。各地要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突出问题要做到“零容忍”,要按照“五个一律”的要求,落实整改,严肃处理,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隐患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要倒查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将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通报当地政府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并做好跟踪督导。

      (三)落实值班制度。各地要切实做好领导带班、专人值守,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及时把握本地区、本单位安全生产状况。及时准确开展救援工作,确保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和救助,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伤亡损失。

      各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认真总结本地区、本单位岁末年初房屋市政安全生产相关工作情况,形成总结报告,于201631日前以书面及电子邮件形式报送我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51225日  

  

(联系人:林清华,电话:020-83133589,电子邮箱:aqgl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