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电白建筑业协会积极参与第三届冼太夫人文化节活动
发布日期:2015-02-12     编辑:海韵     来源:协会秘书处

瞻仰岭南圣母  关注家乡建设

      114日(农历十一月廿四日)是冼夫人诞辰纪念日。电白区第三届岭南圣母(冼太夫人)文化节系列活动在电城山兜丁村隆重举行。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关注冼夫人故里景区建设,表达对岭南圣母的无限敬仰之情及促进家乡经济发展的美好愿望,会长、电白建总总经理廖雄群率协会副会长、广东电白建设集团董事长陈庆良,广东华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金辉,广东和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邵明雄,茂名安泰新型墙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钊珩,电白三建公司总经理杨速波,电白建总三公司经理邵虹,电白长盈混凝土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雪文一行8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和冼夫人后裔代表一道,共同参加文化节活动。

      电白是冼夫人故里,大约公元522年,冼夫人出生于高凉郡山兜丁村(即现在的电白区电城镇山兜丁村),卒于隋文帝仁寿二年(602)。冼夫人历经梁、陈、隋三朝,一生致力于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保证了社会的和平稳定,促进了岭南地区的经济发展,是我国岭南地区6世纪越族地区杰出的政治领袖。当地数州黎民百姓,为感激她平定叛乱,保护百姓安宁,都尊称她为“岭南圣母”。周恩来总理称赞她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江泽民同志称她是“我辈和后人永远学习的楷模”。

      现并存于电城山兜之冼府(故居遗址)、冼墓(隋谯国夫人冼氏墓)、冼庙(娘娘庙)“三冼”文物文化独具特色。20068月,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布“冼太夫人故里”为首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0133月国务院核准并公布“隋谯国夫人冼氏墓”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11月,岭南圣母冼太夫人“信俗”荣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名录。

      为打造一个颇具特色、深情礼赞冼太夫人以及弘扬爱国爱民精神的平台,电白区及滨海新区各级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故里景区的保护、开发和建设。20053月完成第一期工程,20121月启动第二期工程。电白区成立后,进一步加大冼太夫人故里景区建设力度。计划用5年时间将该景区建成集瞻仰、教育学习、游客接待中心、百越风情休闲、游客服务等五个功能区齐全的国家4A级历史人文旅游景区。至目前止,投入资金逾亿元的第一期500亩核心景区建设,已初显规模。

  

      白岭南圣母(冼太夫人)文化节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第三届,参加人数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在本届文化节活动中,不仅有祭祀、参观等活动,更有冼夫人书籍首发式、文化研讨等活动,协会领导在参与这次活动中无不受到启发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