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四行业营改增税率敲定 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税率11% 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税率6%
发布日期:2016-03-21     编辑:海韵     来源:华夏经纬网

      2016年3月18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获得国务院审议通过,最受关注的税率问题敲定: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税率,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适用6%税率。

      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被看作是营改增试点最难啃的硬骨头。之所以最难啃,是因为涉及户数多,这些新增试点行业涉及近1000万户纳税人。据统计,这一数字是前期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总户数的近1.7倍。自2011年开始试点以来,营改增已进行了4年。原本去年年底进行的四个行业的营改增工作因故推迟。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证实,四行业营改增的启动时间定在今年5月1日。

      目前,我国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率分17%、13%、11%和6%四档,其中标准税率为17%。在综合考虑之后,最终官方选择6%和11%两档较低税率。本次营改增,减负成为主旋律。餐饮、酒店等生活服务业和金融业的增值税税率接近此前营业税,税负稳定,而房地产和建筑业采纳11%的增值税税率也是经过多次测算,从行业反响和测算结果来看,11%比较合适。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基本消除重复征税,全行业营改增的实施,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对于社会关注的二手房交易涉及的营改增问题本次也已确定:基本为税负平移,不增加税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