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文化
话说茂名“年例”
发布日期:2015-07-09     编辑:海韵     来源:茂名政府网

      年例是粤西主要是茂名及其所辖县市,以及湛江的吴川、廉江等地所特有的节日(在粤西其他地方也有,但是不常见)。而在上述地区,其所举办的年例亦各有特色。

      年例,可以说是以上地区的乡村最热闹的时候。茂名地区的年例日各地有所不同,大体上是从正月初二起至正月底止,尤以初七、八至十六、十七日为最多。也有些地方是在农历二月份的,其余一些“翻秋”年例则几乎每个月都有(但多集中在秋天),年例节一般一个村庄为同一天,少数两天。亦有附近数条村庄的年例节都是在同一日的。以土地神的“社境”为单位,开展年例活动,时间多为一天,间有两三天者。活动内容:请道士拜忏、游神、祈求人寿年丰;敲锣打鼓、挂花灯、舞狮、放鞭炮、演木偶戏,娱乐通宵。

      年例之日,亲友不请亦来,可不带礼物,俗称“睇年例”,主人家盛情接待,宴饮尽欢。有些大户人家,朋友小孩子和进门皆派大利是。

       现在,年例的影响已经逐渐加大,在茂名地区,初八至农历二月,都是年例的高峰期,此时期,就连市区的菜价都会上涨,有些菜甚至被称为年例菜。先在民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有不少大户人家都会请厨师(主要是酒店厨师)回乡下做年例菜,酒店在这段时期也会开办订做年例菜的服务。

       不同地方的年例,菜色都会有所不同,譬如沿海地区的电白,所做的年例菜就有很多海鲜,尤其是有钱人家。当然,菜色的安排也和其家庭生活水平密切相关。

       追溯“年例”的历史,它实际上是扩大了的元宵节、庙会、社、粤西茂名、吴川等地方祖先迁移落脚纪念日等综合起来的节日。据了解,明、清朝时“年例”已记入当地的地方志,民国初年至解放初期都比较盛行,后来曾一度中断,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逐渐恢复,目前茂名及其所辖市县(区)乡村,大都盛行做“年例”,而且相当隆重热闹。

       在粤西茂名有这样的说法,一年一度的“年例”期间,在外工作、生活的人,过年可以不回家,但“年例”时一定会赶回来团聚。同操一种语言,乡音乡情交融,气氛热烈,着实让常年在外、难得相见的家乡人别有一番享受。现在,粤西茂名等地农村做“年例”,除保留一部分传统节目外,又赋予新时代的内容。适逢年例节,每村每巷搭起牌楼,沿路彩旗飘扬。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大摆筵席招待亲朋好友。邻近村庄百姓都来看热闹助兴,甚至你素不相识,登门也是客,主人会热情款待招呼茶饭。而放电影、演戏剧、音乐会等健康向上的形式也日渐成为人们的新选择。

年例是茂名地区乃至粤西民间过年最隆重的一个节日,在农村素有“年例大过春节”的说法,也是茂名地区最具特色的一个节日。年例期间,家家张灯结彩,村镇街道布置彩楼、彩廊、画廊等,路旁插满彩旗,鞭炮声及锣鼓声此起彼伏,各种民间艺术表演力竭所能,尽献于众。粤剧、电影、歌舞、木偶戏、采茶戏、杂剧以及各种各样的文娱活动纷纷亮相。其中尤以粤剧最为受欢迎。粤剧本地俗称“大戏”,是各地年例日必备的表演节目。一般在年例日前后连演数天,观者络绎不绝。此外,醒狮班前来舞狮助兴,也是年例日的必备项目。

      年例的主旨是敬神、游神、摆钟、祭礼社稷,祈祷风调雨顺、百业兴旺、国泰民安。一村过年例,周围村庄群众都来看热闹助兴,家家户户大摆宴席招待亲朋戚友,不论是否相识,一律热情款待茶饭酒菜。

据了解,近年来“年例”期间,广东,广西有近百个粤剧团活跃于粤西地区各村庄演出。茂名市郊分界圩的年例,就请来省级一流的剧团演出,甚至一些大腕明星也来上场助兴。

      粤西的“年例”节,以独具地方特色和传统的“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士,一些民俗专家和学者对此产生浓厚的兴趣。粤西地区依山傍海,旅游资源丰富,再加上特有的“年例”风俗节日,其融入文化内涵的特色旅游将有广阔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