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方言何其多
发布日期:2015-03-23     编辑:海韵     来源:茂名市政府网

      在茂名,可能常常遇到一些掌握着几种语言的人:普通话、白话不在话下,雷话、客家话甚至旧时正操起来说不定让你听得目瞪口呆。这就是茂名的一大地方特色

      据了解,茂名市的方言主要有白话、客家话、雷话(又称黎话)、海话,还有少数地方说旧时正话(当地谑称狗屎正)、思贺话和容县话。这些方言的分布,与自然环境有着密切的联系。白话主要分布在鉴江及其支流罗江、陵江、曹江流域,客家话分布在东部、西部和东北部的边境山区,雷话和海话分布在南部沿海,黄华江流域为白话和客家话的混合区,袂花江流域为雷话和客家话混合区。

      白话是粤方言的次方言,是茂名市分布最广、使用人口最多的方言,分布面积约占全市总面积的70%,白话可在全市范围内通行。茂名市城区1958年初建时,干部职工来自全国各地,交际语言主要是普通话,其次是白话。60年代初,压缩建设规模,两万多名(占城区人口的40%)来自外省的职工迁出,说普通话的人口大大减少,白话成了主要交际语言。70年代后,城市规模逐渐扩大,人口剧增,但新增人口大部分来自本省的粤方言、客家方言和闽方言区,所以日常交际主要还是用白话。人们所说的白话都带有各自母语的方言色彩,城区的白话并未形成统一的模式。但在市民中,新坡镇居民占了相当大比重,且居住在城区的心脏地带,他们所说的白话基本上可以代表城区乃至茂名市区白话的主流。